p142~p143

塘鹅的眼睛位于头骨的前方,这给了它们双眼的视野,使它们能准确地判断距离。一旦找到鱼,塘鹅就在半空中将翅膀向后一收,垂直坠落下来,在下降途中时刻紧盯着鱼,微调角度和位置,直到它们撞击水面前那一刻,再最终一展翅膀打开到整个的长度。

贯穿喙的浅槽可能是起视线作用、帮它们准确地瞄准猎物的。塘鹅没有外鼻孔,以防止它们突然潜到水下,皮下的气囊起到了吸收冲击的作用,缓冲了身体所受的力。潜水可能是从27米的高空开始,最常见的是9~15米,速度可能达到一小时100千米以上。然而它们潜得并不深,也不会在水下呆超过几秒。在水下,它们用翅膀和爪并用推动自己向前,虽然在这方面上它们比其他鸟缺乏优势。塘鹅的翅膀太长了,在水下不太有效,而爪又长得太靠前了。塘鹅的长处在于出乎意料的突袭,而不是水下追逐。

铰链式的上颚,关节上特别合适的下巴,和松散的面构成了塘鹅喙的表面,使得这张大嘴能张开更大的角度,能让它们一口吞下所有的东西,包括最大的鱼。

像所有海鸟一样,塘鹅也需要排除体内过量的盐。大多数鸟都是通过鼻孔,而塘鹅没有外鼻孔,高盐的溶液会通过它们的上颚内侧排出,最后从嘴尖滴落。

塘鹅有带蹼的四个脚趾,其中中指有带锯齿的爪,一般是被认为用来帮助梳理用的。这些是几个水鸟种群的共同特征,包括鹈鹕,鸬鹚,蛇鹈,这些鸟传统上被归为鹈形目。这一目现在被认为是无效的,尽管像塘鹅,鸬鹚和蛇鹈事实上真的有很近的关系。


评论

© 犬左 | Powered by LOFTER